標題: 綠色設計與文化反思---以竹材為例

關鍵字: 工業設計;竹子;材料;造形

摘要: 現今工業社會,人類大量使用不易分解的塑膠,加上森林的濫砍濫伐,使得地球 遭遇到前所未有的迫害,現在普遍各地氣候異常,嚴重程度可見一斑。工業化的大量 生產伴隨工業設計的美化包裝,使得人類只知物質慾望而未察覺滿足慾望之後的災 害。因此,工業設計在環保議題中,絕對有責任去反思並嘗試減緩工業產品所造成的 生態危機。 本設計研究案以瞭解國內外竹材相關創作、傳統工法與可利用之現代加工技術等 做為研究之起點,以材質加工和實驗創作為研究議題,以課程教學與設計實務作為研 究實驗過程,以尋求台灣竹製品適當的現代造形語彙及多元應用的可行性為目標。 計畫共分為9 個階段,包括:(1)現有文獻和創作資料收集探討,(2)現有技術了 解和經驗傳承,(3)前期構想發展,(4)實驗試作1,(5)概念修正與後期構想發展,(6) 實驗試作2,(7)製程確認與產品製作,(8)iF 設計獎參賽,(9)歸納研究成果。 本設計案針對天然材料–竹子做深入研究,希望以大量生產的方式來研究竹材的 應用,如果竹製品設計及製作精良,能多方位的應用,其角色將能代替部分的林木資 源,甚至塑膠原料,這將可減低工業對環境的傷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