標題: 無線通訊系統發射器功率之分散式控制

摘要: 頻帶的重覆使用是一個細胞式無線網路能夠以有限的頻寬達到很大的系統容量的最主 要原因。但是如果要維持可接受的通訊品質則共頻使用者之間的干擾必須有效地控 制。發射器功率的控制是一般認為降低干擾最有效的方式。大約來說功率控制的目的 是要使用最少的發射功率使每一個使用者接收端的訊號干擾比維持在一個預設值之 上。到目前為止大部分對這問題的研究都從訊號處理或通訊的觀點。從控制的觀點來 看,發射器的功率控制是一個大型聯結系統的分散式控制的問題。這個研究嘗試從控 制的觀點來探討這個問題,研究的主題包括更詳細的動態模式來描述多使用者之間的 干擾、利用多變數強軔控制的方法來分析及設計分散式控制器、以完整的模擬來驗證 所設計的控制法則。預期多變數強軔控制理論的應用將可顯著提昇控制法則性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