標題: 線上遊戲之敘事結構與敘事合理性探討

摘要: 鑑於線上遊戲作為重要人類溝通場域的興起,其互動性文本特質容易導向閱聽人 「主動」選擇故事與行動內容,進而削弱人們對於線上遊戲文本框架的關注。本計畫將 以線上遊戲之文本結構性力量探索為研究目標,期望瞭解並剖析蘊藏在線上遊戲敘事結 構下的社會文化意涵。 本計畫將運用敘事理論之「敘事結構」分析與「敘事合理性」判準為主要研究架構, 分為三年執行,四個主要分析步驟如下: 1. 針對在台灣上市且華語化經營之線上遊戲進行類型分析,找出線上遊戲的基礎 類型; 2. 針對每個類型裡具代表性的遊戲,進行敘事結構分析,分析的框架包括遊戲的 故事(場景、角色與情節)與論述(過程陳述與靜態陳述)等; 3. 針對線上遊戲的敘事結構進行敘事合理化的評估,評估判準包括真實判準、美 學判準、結果判準與倫理判準; 4. 根據線上遊戲的媒介溝通特質,進而修正敘事理論結構,討論範圍包括互動性 溝通造成之玩家涉入,以及遊戲文本預設之人際互動模式等。 計畫預計複合多重研究方法,包括二手資料分析、文本結構分析、深度訪談與焦點 團體訪談等研究方法,以期完整描繪線上遊戲的文本結構性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