標題: 微型銑刀自動化光學量測與檢測系統之研究與開發

關鍵字: 微型銑刀;機器視覺;視覺量測;視覺檢測;Micro-router;Machine Vision;Vision Measurement;Vision Inspection

摘要: PCB 生產製程中,由於產能需求大、精密度要求高,再加上板材複雜化,因此高轉速、高精度、高進刀速的成型機已漸被採用,而要實現高速成型及高精度加工目的,PCB成型銑刀的品質便是關鍵因素之一。 銑刀的外徑、刃長與刀刃的完整性,為其品質評估的指標。傳統上,微型銑刀的外徑,量測多數是利用雷射量測儀來進行。然而雷射量測仍有定位上的問題,而微型銑刀其刀刃上的瑕疵,傳統上多利用高倍率的顯微鏡放大後,再經由人工進行檢驗,此方法也會有因目視檢測而造成檢測品質不穩定的問題。 因此,本研究旨在開發出以機器視覺技術為基礎之微型銑刀的量測檢測系統,此系統可以用來量測微型銑刀的刀徑、刃長與檢測微型銑刀常見的刀刃上的瑕疵,如缺角、崩刃、魚尾缺損與無魚尾等瑕疵。且希望此系統之準確度可以作為維持微型銑刀良好品質的輔助工具。然而微型銑刀有許多不同的種類,其應用範圍也不盡相同,所以在本計畫中,微型鑽石目銑刀是檢測的對象。由於鑽石目銑刀有許多不同的規格,所以量測刀徑與刃長是用來確保微型銑刀基本品質的重要指標。然而檢測刀徑與刃長僅可確保微型銑刀的基本品質,因此仍須更進一步檢測其常見的刀刃缺陷,要檢測這些缺陷,即需要有特殊設計的光源輔助照明,用來凸顯出刃面紋路的特徵,方可取得其清晰之影像,再利用影像處理的演算法找出缺陷的所在,以更進一步確保微型銑刀的品質。本研究擬採用最小灰階值影像當作微型銑刀的殘影影像,以次像素計算用來量測微型銑刀的外徑與刃長。至於非魚尾部分微型銑刀瑕疵,本研究擬利用影像重組的方法,重組出一張可用來表示微型銑刀表面的等高線圖,利用影像處理技術來分析此等高線圖,用以檢測出非魚尾部分微型銑刀瑕疵的位置。而魚尾部分的瑕疵,本研究擬採用一聚光光源,放置在一設定的角度上,以凸顯魚尾刃面的瑕疵,以此來檢測魚尾部分的瑕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