標題: 愉悅性魅力產品的情感設計要素之評估模式

關鍵字: 愉悅性產品;魅力產品;情感設計要素;情緒評估工具;使用者特質;pleasurable products;attractive products;emotional design factors;emotionalmeasures;user's characters

摘要: 由於本研究希望能針對產品情緒、產品造形的情感設計要素、使用者特質、及各種情緒評 估優劣,作一番全面的完整研究,故擬出預計「三年」完成的長期計畫。在本計畫中,研究目 的主要為下列五點:一、探討所謂的「愉悅性產品」本身的情感特徵,及它的情感設計構成要 素;二、探討所謂的「魅力產品」本身的情感特徵,及它的情感設計構成要素產品設計要素; 三、探討「愉悅性產品」和「魅力產品」的關聯性 ( 如二者是呈重疊關係、某種位移量關係, 或者完全沒有關係 ),進而提出本研究對「愉悅性魅力產品」的定義,及它的情感設計構成要 素;四、比較各種情緒評估工具與分析方法,期能建立最適用於探討使用者情緒的評估模式; 五、釐清不同特質的受測者 ( 族群 ) 是否對不同情緒評量方法所用的評估尺度,產生不同感覺 程度的認知差異,進而顯著影響其對於產品的各項情緒評估和感性評價 ( 包括感性、愉悅、美 感、滿意度與偏好等評價 )。最後,本計畫既然將產品的情感特徵與其情感設計要素視為最重 要的工作之一,所以在產品樣本的挑選上需要格外謹慎,因而選用情感豐富的產品類型作為實 驗樣本 ( 如汽車或Alessi 產品等 ),而且圖片樣本將是以電腦螢幕呈現,而非紙本列印,目的 是避免因指本列印品質不佳,導致使用者情緒評估的偏頗及實驗誤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