標題: 大學生之網路相關著作權觀念、態度、行為與寫作剽竊研究-大學生之網路相關著作權觀念、態度、行為與寫作剽竊研究

關鍵字: 網路相關著作權;網路資訊;剽竊;數位圖書資源;大學生;網路使用;cyber copyright laws;online information;plagiarism;digital library resources;collegestudents;Internet usage.

摘要: 大學生之網路相關著作權觀念、態度、行為與寫作剽竊研究 近幾年來,由於網路科技的蓬勃發展,資訊被快速的生產、傳播、流通與複製,上網人 口也急速增加,但是網路倫理問題或不當使用行為也時有所聞,甚至日漸增多,例如侵犯網 路相關著作權之行為,亦即網路使用者可以很輕易的從網路上取得盜版音樂、電影檔案或軟 體,也很容易經由網路剽竊他人文章、文字。本三年期單一整合型研究計畫因應Web 2.0 世 代的來臨,將學生分為網路資訊的「消費者」與「生產者」,並考慮學生們使用網路的「學術」 或「娛樂」目的,加入使用的「英文寫作」功能以及使用的「數位圖書資源」情境,進一步 調查台灣大學生具有之網路相關著作權觀念、態度、行為與迷思概念,並針對這些概念開發 課程單元與防杜剽竊之系統、實地驗證其成效,並進行宣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