標題: 軌道運輸路網系統安全評估與可靠度模式之研究

摘要: 近年來政府致力於推動高鐵及各縣市捷運等軌道運輸系統建設,在面對高速鐵路即將通車之時,「運輸路網安全性」為軌道運輸安全工作之第一要務。然而由於影響路網營運安全之因素甚多且深具不確定性,軌道運輸經營者往往無法對路網之運輸能力及潛藏之風險狀態具有足夠之瞭解與掌握。過去之研究大都將這些不確定性之因素與風險以明確之參數加以計算,導致所計算出來之風險值與真實風險狀態有所落差。有鑑於此,本研究嘗試透過軌道運輸路網安全成因與特性之分析,參考不確定數學中之「未確知有理數」概念及運算,並以「未確知有理數」之概念建構軌道運輸系統路網之安全因素評估模式,分析路網發生不同事故之風險分佈狀態,期能更有效描繪較符合決策需要之路網風險分佈狀態,並評估不同路網或路段設計對系統營運可靠度之影響。本研究最後將以台灣鐵路管理局之路網進行實證之研究,透過台鐵相關專業員工之調查,收集所需之資料與數據進行模式之應用分析,以提供台鐵營運者與決策者參考,藉以提昇軌道運輸系統整體之安全與營運效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