標題: 智慧型視覺監控之感知整合

關鍵字: 感知器整合;視覺監控;Sensor Fusion;Visual Surveillance

摘要: 本研究計畫是以視覺監控為基礎架構,在視訊監控的環境中,佈建不同型態的攝影 機於室內定點與可四處巡邏的自動車上,並架設可見光、近紅外線PTZ 攝影機於定點, 與裝載紅外線熱像儀與近紅外線夜視攝影機於自動車,作為多重視覺感知監控應用, 進一步,我們討論異質攝影機之間,資訊傳遞、運用與系統整合問題,同時配合自動 車的動態巡邏功能,達到日夜、動靜監控的目地;在感測器整合研究的領域中,是介 於「同質性感測器整合」與「異質性感測器整合」研究之間,既有同質性的部分(皆 屬於視覺監控攝影機),也有異質性的部分(感測不同可見光、近紅外、中遠紅外影像 訊號),同時更結合了固定式與移動式視訊監控分析兩個不同的類別。這樣的研究主 題,具有下列特點: 1. 適用於日夜型的視覺監控:日間可由可見光攝影機拍攝影像,夜間則以近紅 外線影像作監控,而在完全無照明的環境下,則可藉由熱像儀進行監控。 2. 適用於不同距離的安全監控:多個攝影機間,皆包含了可動式的功能,我們 分別採用了PTZ 日夜型攝影機,使得攝影機本身即具有動態攝影的能力,同 時以自動車承載如熱像儀等設備,可以在場景中四處巡邏,作移動式監控。 3. 適用於不同角度的影像擷取:由於計畫中所預計採用的多個攝影裝置,皆有 動態的功能,因此能夠個別或協同擷取不同角度的監控畫面,整合後可獲得 豐富的監控影像資訊。 4. 適用於多樣化監控功能的設計:不同的訊號源的影像感測裝置,具有不同的 功能,除了一般所熟知的類可見光影像訊號外,我們還包含了近紅外與熱影 像的拍攝,期望能夠透過即時夜視與溫度分佈的分析,來防範火災、機具過 熱,乃至爆炸等危險情況。 基於上述研究主題,本計畫的研究項目將由多個攝影機與自動車機構所組成的視覺 監控環境建構作為出發點,發展單一感知器監控模組與自動車控制導航模組,而後作 感知器整合系統、影像對位與座標轉換技術、異質攝影機之物體偵測與追蹤整合,並 以人為主體,作多攝影機的人物肢體、姿態、運動分析。期望透過此一整合性監控系 統的開發,為長程的延續性與應用性研究主題,提供一個基礎的整合、研發和測試的 平台,建構新型態的整合式監控服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