標題: 非線性回音消除的設計與分析

關鍵字: 回音消除;非線性濾波器;適應性濾波器;Echo cancellation;Nonlinear filter;adaptive filter

摘要: 回音消除(AEC)的應用上,喇叭經常被過度驅動,造成輸出訊號的非線性失真,而限制其效能。近年來,非線性和線性的串接式AEC 適應性濾波器架構被提出來,在這個架構中,LMS 適應性法則被用來調整濾波器的係數,但收歛性分析仍不清楚。我們在上一個年度「非線性回音消除之研究」中,假設「非線性」 和 「線性」相互獨立的條件之下我們已推導出濾波器係數的收歛公式。 在未來第一年的「高階互相關法則(HOC)的非線性AEC收斂特性研究」中,我們嘗試將HOC用在 「線性和非線性」 濾波器係數的混合系統。目前我們初步發現,HOC法則在低的SNR條件之估計係數較為準確,我們的研究目標將在:以HOC的法則之下AEC性能的收斂性分析。 在未來第二年「AEC濾波器之非線性與線性係數共同調整與補償方法研究」 中,首先我們針對非線性AEC中,「非線性」 和 「線性」共同調整時,深入研究它們的收斂特性。其次,我們研究另一種 「喇叭非線性失真補償等化器」的架構。這種等化器,稱為 「事先等化器」。其目的是將喇叭非線性失真予以等化,等化之後的喇叭即視為線性。但這種非線性等化大多不存在,因此如何確保喇叭的輸出 「不失真』便是一個主要的課題。 在未來第三年 「多聲道AEC研究與應用」中,由於聲道之間相互耦合的問題,而變得較為複雜。最近多聲道AEC的研究則著重在局部部份調整係數,來降低聲道的相關性,但並沒有詳細的收斂性分析,未來我們希望分析其收斂性。尤其在NLMS演算法中,缺點就是收斂速度慢,故我們將考慮一種最佳步伐演算法,每一個閥(tap)有自己的時變收斂步伐,利用房間的響應強度指數下降模型,預期有較快的收斂速度。另外我們可以將濾波器係數片段化,以降低運算複雜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