標題: 半導體產業大型廠房之設施規劃

關鍵字: 設施規劃;半導體製造管理;等候網路;基因演算法;績效評比;facility layout;semiconductor manufacturing management;queueing network;performance evaluation

摘要: 半導體產業由於廠房和機台取得的前置時間都很長,為了快速反應市場需求的變動,晶圓廠逐漸採取「預建大型廠房」的產能擴充策略。亦即先建一個大型廠房,然後再根據市場需求,逐步添購機台。此等大型廠房約當是一般晶圓廠的兩倍大。面對如此大的廠房空間,會產生一些設施規劃的決策問題:到底要當一個廠來規劃,還是當成兩個廠來規劃?如果是當成兩個小廠,每個小廠內部應該如何規劃較佳?兩個小廠之間的運輸應該如何規劃?決策問題兼具學術與實務價值,但是過去卻甚少探討。本計畫提出三種設施規劃方案,等候網路模式進行績效評比,期能幫助管理者在各種不同的產能需求情境下,選出最適的廠房空間規劃模式;為了公正進行績效評比,我們逐一探討各方案的最佳運作模式;也探討每一設施規劃方案適用的情境。本研究擬以等候網路模式進行績效評估,擬以數學規劃結合基因演算法求解廠區內和廠區間的最佳營運模式,並擬以資料挖況技術找出判斷各方案是否適用的簡易決策規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