標題: 新竹市美術館規劃設計

關鍵字: 美術館;數位美術館

摘要: 目前新竹市正處於一個快速發展的階段,而如何將這樣一個擁有非常豐富的歷史文化的城市帶入電腦科技為主的數位時代(the digital age),是一個非常具有意義且必須謹慎的一個問題。新竹市政府目前一方面正在積極規畫新竹市都市與科技上的發展,如正在規劃新建的竹二科,還有鐵路地下化、臺肥土地再利用等等,而另一方面也非常注重歷史人文的兼顧與發展,如剛完成的新竹之心、新竹松園(原公二公園),以及舊城區(以東大路、西大路、南大路、北大路為界線所包含的範圍)的更新等。 過去的美術館扮演著一個充實精神生活的角色,但隨著時代的轉變,美術館已成為一具有不同意義的場所。如著名美國的古根漢、與西班牙新近完成的畢爾包等美術館,除了人文、生活外,美術館已成為一個扮演主導都市發展的重要角色,並透過數位時代的新媒材網路與電腦,美術館更是一個結合科技與人文的數位藝術集散地。 新竹市擁有科技與歷史的優渥條件,而都市他正好處於剛開始發展的階段,希望藉由新竹市美術館的誕生,讓新竹的科技與人文並行不悖,使科技與人文相互結合,成為都市發展的新動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