標題: 企業員工交通車路線問題之研究

關鍵字: 員工交通車路線問題;校車路線問題;多車種車輛路線問題;巨集啟發式解法

摘要: 企業提供其員工上下班通勤之交通車服務,在我國以及其他開發中國家,都是很 普通的現象。企業員工交通車的路線設計對其營運成本及服務品質均有重大的影響。 良好之路線規劃不但可替企業降低成本,也可以減短員工搭乘之時間進而增加其生產 力。員工交通車路線問題(Commuter Bus Routing Problem, CBRP),在文獻上的探討並 不多,亦尚未發展出可供實務問題應用的方法。有鑑於此,本研究擬針對CBRP 進行 深入探討。 本研究探討之CBRP 與傳統文獻之學校校車路線問題(School Bus Routing Problem, SBRP)並不相同,除了考慮多種公車車種(multiple bus types)外,CBRP 之起迄型態也 較一般的SBRP 問題複雜。SBRP 雖自1970 年代初期即開始有研究文獻,但並未受到 與其他車輛路線問題(Vehicle Routing Problem, VRP)相同的重視,至今似乎仍未發展出 完整有效的求解方法論。現有校車路線問題之各種啟髮式求解方法,亦不易應用至本 研究擬探討之員工交通車路線的主題上。因此,本研究方法論將從MP 數學模式構建 之基礎開始,並將設計小型測試題來驗證MP 模式之正確性。在實際應用方面,將建 立三階段之啟髮式解法:(1)以最短路徑為基礎之起始解構建模組,(2)以路線交換改善 為基礎的鄰域搜尋模組,與(3)考慮路線交叉合併改善的巨集啟髮式改善模組。整個啟 髮式解法的績效亦將由中小型測試題的執行結果與MP 模式之最佳解結果作客觀之評 估比較。最後擬以一實際個案為例,測試本研究發展模式與方法的實用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