標題: 不同年齡階段兒童及青少年運輸需求行為演變之世代研究

關鍵字: 縱斷面設計;世代研究;風險行為;項目反應理論

摘要: 由於兒童及青少年族群的運輸需求行為涉及複雜的社會、家庭與學校規範,以及個人活動型態及身體與心理發展階段差異等因素影響,使其運輸需求行為的自主性及限制性均具有許多獨特之特質。此複雜的行為特性異於一般成年人,使得兒童及青少年族群對運輸工具的需求與使用行為長期受到忽視,故有必要針對此一族群在不同年齡階段之運輸需求行為所存在的發展演變、世代差異等現象深入研究。基於研究重點在探索不同年齡階段之運具使用行為演變,本研究冀透過縱斷面設計,進行連續三年期的研究,以取得隨時間改變之運具選擇行為,以及可能影響行為演變的各項動態屬性,研究方法將採用世代研究法來進行相關研究設計。針對相關心理認知的分析,研究過程將引用項目反應理論分別針對題目難度與個人能力加以衡量之方法,捕捉未成年族群各項心理認知之差異形成原因。且透過三年期之分析比較,相關研究成果將可作為瞭解兒童及青少年在不同世代(階段)之活動型態需要、個人身心理狀態發展與心理認知、以及社會、家庭與學校規範等因素影響下,所衍生不同的運輸需求行為及用路風險觀念之演進,並探討哪些運輸方式應被強化及提供,以及如何降低兒童及青少年運輸風險之政策介入等課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