標題: 紅外線非線性晶體CsGe[Br1-xClx]3之生長及其光學特性

關鍵字: CsGe[Br1-xClx]3;非線性光學材料;垂直布氏長晶法;化學長晶法

摘要: 近年來無論是有機或無機的非線性光學材料,均發展迅速。然而多數 此類材料均適用於紫外光或可見光的頻率範圍內,相對而言,有關紅外光 譜適用的非線性光學材料的研究,就顯得相當的不足。過去我們實驗室已 有開發出生長AgGaS2系列及CsGeX3 (X=I, Br, Cl) 系列的經驗。今年我們 提出合成並生長CsGe[Br1-xClx]3之大塊晶體。除了單晶生長以外,我們也 嘗試在理論上利用CASTEP軟體,計算出CsGe[Br1-xClx]3晶體之電子能帶、 聲子振動模式及非線性係數χ(2), 並將計算出之結果與實驗數據作一比 較。在四元化合物生長上,建議材料可能以x = 1/6, 2/6, 3/6, 4/6, 5/6含量生 長比較適合(因為單位晶胞中含6個Cl原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