標題: 分權式逆向供應鏈價格流量合約設計之研究

關鍵字: 分權式逆向供應鏈;穩健最佳化;貝氏決策分析;價格-流量合約關係

摘要: 分權式逆向供應鏈(Decentralized reverse supply chains),是由一群獨立運作的個體所組 成,個體在系統中代表不同的功能,如回收商(Collectors)、集中商(Consolidation sites) 或處理商(Processors),而個體中通常也互相競爭。多數逆向供應鏈之文獻以中央集權 式(Centralized)的基本架構來規劃相關決策,在Centralized 系統中,系統規劃者知悉 個體的資訊並訂定個體之決策變數使得系統表現最佳化。然而,逆向供應鏈系統經常是 由一群各自獨立運作的個體所組成,每個獨立的個體在決策時有各自的考量,個體的決 策變數(流量及收購價格)會影響到其它個體的表現,其它個體的決策也會影響到各自 的表現,且個體也不願意將自己的資訊提供給其它個體或向大眾揭露。此種型態之系 統,稱之為分權式(Decentralized)系統。 本研究擬考慮一多階分權式逆向供應鏈系統,假設該系統由上游邊界層、中間階層 及下游邊界層所組成。每個階層由一群獨立運作的個體所組成,上游個體經由制定價格 -流量合約關係與其下游個體所溝通,而下游個體訂定物料之收購價格,本研究擬以穩 健性最佳化(Robust optimization)及貝氏決策分析(Bayesian decision-making)訂定此 一合約關係,藉以描述下游個體收購價格之不確定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