標題: 應用於多載波系統上的傳送與接收窗框之設計

關鍵字: 多載波系統;交頻率多工系統;窗框設計;干擾

摘要: 在多載波系統中常利用到窗框(windowing) 。例如傳送器端常加上窗 框以減少漏頻(spectral leakage) ,或是減少對無線電波(radio frequency) 的干擾(此類干擾稱為egress)。窗框也有應用在接收端以減低無線電波對 多載波系統的干擾(此類干擾稱為ingress)。傳送及接收端若能有效的分 頻來減少egress 或ingress,可增加傳送的速度。 在此研究計畫中,我們將發展一個研究多載波系統窗框設計的平台。我 們將設計具有較好分頻效果的傳送及接收濾波器,以達到最少漏頻、最少干 擾,而得到較高的傳送速度。首先我們將推導一個濾波器收發的平台,以 用來設計可結合窗框的傳送器與接收器。由於理想的窗框的特徵均為頻域 上的特性,濾波器收發的平台非常適合用來分析與推演。我們會利用此一 平台來設計可減少漏頻的傳送系統,當漏頻較少時,有較多的次頻道可用來 傳送而有較高的頻寬效益。另一方面,我們也將設計有最高干擾阻絕性的 接收器,而得到較高的訊號-干擾比。在實際的實現方面,我們會發展具有 低複雜度的實現架構。此研究計畫的成果將可以利用到實際上的收發器窗框 設計,我們將研發可有效降低漏頻與干擾的多載波系統以增加傳送效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