標題: 具有高輸入電容容忍度之光接收轉阻放大器設計

關鍵字: 光接收器;類比積體電路;轉阻放大器

摘要: 本計畫將運用本研究群最近所發展出來的自我補償技術與主動式補償技術,以開 發具有高輸入電容容忍度之光接收轉阻放大器,此轉阻放大器之性能乃是整個光纖網 路系統性能的重要瓶頸。一般而言,在訊號輸入端由檢光二極體元件與靜電放電防護 電路所造成的電容負載效應是光接收轉阻放大器設計上所面臨的最主要問題,其對頻 寬與雜訊等重要接收性能有著關鍵性的影響。為求解決此問題,本研究群最近分別開 發出自我補償技術與主動式補償技術兩種設計架構,前者著重於降低輸入端之電容負 載效應,後者則透過控制輸出端之阻抗特性來提高放大器之電壓增益,進而降低其等 效輸入阻抗而達到改善頻寬的目的。設計上若能同時結合兩者之設計概念,應可獲得 更大的效益。研究群將採用標準CMOS 製程,開發新的整合技術,以實現寬頻、低雜 訊、高動態範圍、低功率消耗、並具備高輸入電容容忍度的轉阻放大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