標題: 服務導向計算中可擴充之資源管理及排程系統之設計與實作

摘要: 格網計算及相關之同儕計算技術為當今重點發展之平行與分散式計算技術。最近格網 計算的發展已與網際網路服務的發展方向趨於一致,而人們常以所謂服務導向計算來 概括這些大量運用網際網路的分散式計算技術。服務導向計算與以往分散式計算不同 的要點在於前者意圖將分散各地的運算及網路資源利用網際網路組成一個大型虛擬的 超級電腦, 而被整合的資源仍然保有其本身的資源配置及安全控管的權利。然而, 在 此種虛擬平台中, 不同運算及網路資源的效能或頻寬具有極大變異, 使得同一工作 在此虛擬電腦的執行效能有極大落差。為了控制此種變異, 有效的資源管理機制是 相當重要的。現今雖有許多資源管理機制被提出且應用在不同系統, 但由於它們多 使用固定的決策機制或排程演算法,對資源效能變異極大的服務導向計算平台將無法 有效地動態調整因應。我們計畫運用模擬的方法來幫助資源管理, 並探討其可行性。 由於這幾年我們已漸漸發展一個可用的服務導向計算平台, 我們計畫在此平台上設計 與實作一能執行平行程式的子系統, 並發展不同的排程演算法。此系統的特點為同 一平行程式可在真實或模擬的模式下執行, 並且使用同一排程演算法程式。藉由蒐 集及統計某平行程式過去的執行效能資料,並對不同排程演算法作模擬,系統可根據 結果選用適當的排程及資源管理策略。為了瞭解此方法的可行性, 我們計畫更改格網 計算研究常用的Grid-NPB Benchmarks, 使之在我們的服務導向計算平台上執行。我 們將分析不同Grid-NPB 程式在不同排程演算法下的效能,以作為進一步研究的依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