標題: 投資組合最佳化在高科技產業技術轉移鑑價之研究

關鍵字: 技術轉移;高科技產業;技術價格;定價模式;交易策略

摘要: 在知識經濟來臨的時代,企業已從傳統的固定資產經營型態轉成為以專利為導向,自我品牌為導向,鞏固顧客需求為導向的模式,台灣產業也慢慢從代工生產強調生產製程導向轉變以知識品牌、服務相互相交結合的新型產業模式。 高科技的關鍵在於技術,技術進步是經濟成長的主要來源,技術發展之程度更成為已開發國家與開發中國家分野的指標。因此各國莫不致力於科技技術之研究發展以取得國際上之主導地位。然而高科技技術生命週期較短,為使有限生命週期之技術或產品獲取最大利潤,擁有有限資源的企業必須透過技術移轉方式,利用他人資源以達成目的。對於技術較落後的開發中國家而言,為求能在較短時間,以較有限的資源(包括缺少人才與設備),追上世界各國的經濟水準,只有利用技術移轉一途。 技術移轉是一個複雜而且主觀的交易行為,其中最困難的部分在於技術價格幾乎無法由市場供需法則決定,技術擁有者通常處於獨佔地位,其交易價格多半是談判而來。如果不能在談判之前,根據一個系統化的訂價流程客觀地為移轉技術找尋一個合理之價格範圍,則談判失勢將無可避免。基於以往技術作價模式多由某一方面切入探討其影響因素,而缺乏整體性的考量,導致執行者決策時有所偏差。有鑑於高科技產業以技術為其競爭優勢,且台灣之高科技產業除自行研發新技術外,透過與國外廠商技術授權契約獲得技術的使用權為另一進入市場之另一途徑。為使技術移轉交易有一適當之價格決定模式,本研究主要著重於整體性的考量,研究並找出影響技術移轉價格,並以此為基礎用以建構一技術授權之架構及模式,以作為技術移轉定價之參考,其主要目的就是要降低技術交易訊息的不透明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