標題: 電荷自洽的密度泛函緊束縛方法 (SCC-DFTB) 相對論參數化(I)

關鍵字: 量子化學半經驗法;電荷自洽的密度泛函緊束縛方法;相對論效應;碳簇

摘要: 本研究計畫在於電荷自洽的密度泛函緊束縛方法(SCC-DFTB)的相對論效應參數方 法。SCC-DFTB 是一種可以快速並準確地描述甚至超過1000 個原子的大型分子系統的 半經驗量子化學技術。目前的SCC-DFTB 方法只能使用於含有碳、氮、硫、氧、氫等 元素的系統。為了解除這個限制,使得SCC-DFTB 方法適用於任意的分子或固態系統, 我們提出了一種基於迪拉克方程式(Dirac equation)的參數方法。這種方法可以使得 SCC-DFTB 能得到完整的參數化,並且能在化學及物理方面有廣泛的應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