標題: 音樂史學在奧地利與臺灣(奧地利傳統Ⅱ)

關鍵字: 奧地利音樂史;奧地利國史;文化身分;國族身分;政治理論;作曲家

摘要: 有關音樂與德意志國族身份之建構,2002 年有一重要研究文集出版(Music and German National Identity, ed. Celia Applegate & Pamela Potter [Chicago UP])。與 之相關並更為複雜的奧地利研究卻仍在起步中。其一原因是奧地利政府要到1990 年代才正式開始處理其在二次大戰中的歷史責任,但2000 年卻出現極右政黨聯合 執政。奧地利音樂史在建構國族身份與文化身份中掙扎,而因作曲家是音樂史的 主要角色,誰是我者與他者的界定更顯爭議。其難處一方面在於奧地利久遠坎坷 的歷史,另一方面在於國族觀念的改變。本計畫結合奧地利國史、政治理論、作 曲家傳記研究等,再思音樂史寫作的文化與政治意義,以尋求擺脫狹隘國族框架 並更符合普世人文精神的音樂史學模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