標題: 含訂單分割與催送之永續盤存採購政策之研究

關鍵字: 永續盤存制;採購政策;訂單分割;訂單催送

摘要: 訂單催送實務上經常可見。當緊急狀況發生(亦即存貨水準降得很低時),採購經理 常願意付出較高之成本,以使訂單提早送達避免缺貨。不過,文獻上大部分之研究考慮 緊急狀況發生時另下緊急訂單,較少研究設想訂單催送。訂單催送是否有其經濟價值, 為一值得探討之課題。 姜齊(2002 年)設計含訂單催送之永續盤存採購政策。其研究顯示訂單催送可降低存 貨成本,惟降低之幅度有限。本計畫進一步考慮當緊急狀況發生時訂單分割運送之可能 性。此乃著眼於為節省採購成本,部份訂單提早送達即可。部份而非全部訂單應可足夠 滿足近期之需求。 本計畫將以單位時間平均總成本為準則,發展含訂單催送與分割之永續盤存採購政 策。本計畫所發展之採購政策尚須與業界(如醫療與汽車維修服務)人士溝通,以期更符 合業界之需求。本計畫期望最後所建議之採購政策能大幅度降低業界之存貨成本,以提 升其競爭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