標題: 一種用於輔助行車安全之車輛軌跡自我修正系統

關鍵字: 軌跡追蹤;輪廓誤差;行車安全;行車穩定

摘要: 本計畫在於發展一種用於輔助行車安全之車輛軌跡自我修正系統。該軌跡自我修 正法係利用偵測之行車資訊,估算下一時間點車輛之合理落點與合理車況,若車 輛偏離合理軌跡過大,並經比對其他判據,例如駕駛意圖及車輛翻覆指數等,評 估判斷車輛有失控之虞,即展開軌跡修正,協助行車穩定。 本計畫先行提出一種行車軌跡預測法,可以由行車資訊判斷車輛下個時間點的合 理軌跡,本計畫所提出之車輛軌跡修正法,係依據在工具機與機器人領域發展成 熟的輪廓軌跡補償法,藉由軌跡誤差,算出應有之速度補償向量,再經差速控制, 使車輛修正軌跡偏差,增進行車安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