標題: 客觀上相當因果關係法理於行車事故肇因鑑定之研析

關鍵字: 行車事故;客觀上相當因果關係;肇事鑑定

摘要: 交通行車事故之發生經常衍生出肇事責任歸屬與民事糾紛之問題,當事者若對於肇事責任存有質疑時,會向肇事鑑定單位提出鑑定或覆議鑑定申請;目前肇事鑑定單位,在鑑定上乃以肇事資料來研析其事故發生時之因果關係進而推斷事故肇因所在,但經過本研究人員初步研究,有感於肇事鑑定單位對於客觀上相當因果關係原理,及在行車肇事鑑定之應用尚感模糊,認為客觀上相當因果關係學說如何應用於行車肇事鑑定,有深入研究的必要與價值。 本研究將透過行車事故肇因鑑定相關法源、路權理論及主觀、客觀及折衷學說原理之回顧,並研析客觀上相當因果關係原理、車輛肇事特性與原因、客觀上相當因果關係法理、行車事故肇因鑑定之應用條件等,進而建立研究方法與理論基礎。另外,透過專家問卷整合專家學者對於客觀說應用於肇事鑑定之可行性、認同性及建議看法,繼而再分析客觀上相當因果關係說與肇事因果關係間之關聯性,建構客觀上車輛肇事相當因果關係之系統架構,而可應用於肇事鑑定,再以蒐集行車事故之案件予以歸納研析出代表性之交通事故型態,並應用客觀上相當因果關係分析代表性之行車事故案例予以驗證。因此,本研究冀望能建構「客觀上車輛肇事相當因果關係」之方法、理論與系統架構,提供各行車事故鑑定於研判及鑑定肇事原因時之遵循依據,以提昇行車事故肇因鑑定品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