標題: 奈米碳管加勁複合材料揚聲板之研製

關鍵字: 奈米碳管;複合材料;揚聲器;披覆;剛性;三明治板;強度分析;樹脂

摘要: 本子計畫研發一適用於作為揚聲器的奈米碳管加勁複合材料板,此板有質輕 剛度大的優點,受低頻激震力推動時以活塞運動方式揚聲,受中高頻激震力推動 時以撓性振動變形方式來揚聲。本子計畫用兩年時間來完成研發工作,各年之研 究內容分述如下: 一、第一年 研究製作單壁奈米碳管加勁碳纖或玻纖複合材料板的技術,包括奈米碳管在 不同濃度的環氧樹脂中的分散方法和披覆在複材板表面的方法。測試及分析所研 製奈米碳管加勁複合材料板的披覆厚度、披覆層中奈米碳管含量、加勁板之機械 行為,建立奈米碳管含量及披覆厚度與板剛度之關係。提供相關參數及試件給總 計畫及子計畫進行最佳化設計、聲壓分析及組裝試用。 二、第二年 研究製作多壁奈米碳管加勁碳纖或玻纖複合材料板的技術,測試及分析加勁 板的剛度及機械性質,並比較不同奈米材料對揚聲器在聲音品質的影響。研究利 用振動頻率的量測來反求奈米碳管披覆層的材料常數,建立一套奈米碳管披覆層 材料常數識別方法及軟體,以利設計及製作奈米探管加勁複材揚聲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