標題: 口語、文字、祖先故事:貴州東部苗人的古歌與家譜比較研究

關鍵字: 口語;文字;系譜的想像;苗族;西南中國

摘要: 本二年期研究計劃在面對口語及文字並存的當代貴州苗人社群,及其所創造的 兩套歷史論述之間的對照及分離。本研究假設兩套對祖先及系譜想像有所區別的歷 史論述,不僅再現苗社群對人觀、空間、時間(歷史)及中國國家的兩種不同想像, 並也突顯口語及文字相互對照、分離的張力,以及由此而生的兩套在地的文明化經 驗。研究對像為貴州東部清水江畔的苗人社群,及其以口語及文字而敘述祖先形象 及祖先遷移、墾拓經歷的兩種文類:一為漢字書寫、印刷出版的家譜,一為由地方 歌師傳唱及記音的苗族大歌(或古歌)。就區域研究及理論議題而言,這個比較研究 仍在面對原本無文字的西南邊陲社會,對中國國家長期文字化及文明化(儒家)的在 地回應。為探討文字化在西南中國苗人社區所展現的在地性,以及口語、文字的對 照及分離,與苗人對祖先及國家的想像,本研究主旨有二:(1)通過文本的比較分析, 討論口語及文字之祖先故事的結構差異,以及對時、空、人、國家的差異想像。(2) 比較及討論村寨苗人的性別、年齡、教育,與對兩套祖先故事之主觀觀點的對比及 差異。本計畫第一年在釐清口語系統下苗族古歌的敘述結構,以及苗人藉由哪些詩歌 語言的元素、意象的組合,傳達對祖先及遷徙時、空的想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