標題: MIMO衰減通道中聯合估計與檢測之通道分析

關鍵字: 通道容量;衰減數目;平坦衰減通道;高訊雜比;聯合估計與檢測;多天線;多用戶;非同調

摘要: 新的無線通訊系統無不朝向更高的傳輸速率發展,以支援行動無線寬頻網際 網路應用,形成了無線傳輸技術的迅速發展的主要推力。目前大多數的系統在通道 狀態的量測技術都仰賴「訓練序列」(training sequences)的輔助;而且傳輸資料 的檢測(detection)的執行都是基於通道狀態資訊完全充分的假設下,這樣的方法 在非常高速率的傳輸系統中就會有不足之處,因為過多訓練序列會造成頻寬浪費。 因此,本項計畫將針對聯合估計與檢測(joint estimation and detection)的機制進行 研究。 除了原本就具備的更高傳輸速率的優勢外,我們還能用公平的分析方式探討 系統在理論上的上限,也就是所謂的通道容量(channel capacity)。此處的「公 平」意味容量分析時一併考量了系統估計(estimation)的部分,也就是說,它考 慮到接收器會採取任意型式的方式獲得所需的通道狀態資訊(當然也包括採用訓練 序列的方式)。而利用此聯合估計與檢測機制所獲得的系統容量即為非同調容量 (non-coherent capacity)。 近年來在衰減通道(fading channels)中的非同調容量研究發現了一些出乎意 料的結果。這些研究顯示,在高訊雜比(signal-to-noise ratio,SNR)時1,非同調 衰減通道的功率效率會變得非常低,因為每多1 位元的傳輸速率就會增加所需功率 的平方,此結果與通道資訊完全充分條件下的系統容量結果成完全的對比。因此關 鍵之處在於深入瞭解這些性質並且能估計低效率的發生條件與狀態。另一方面我們 發現,高訊雜比狀態下通道容量的漸進展開式(asymptotic expansion)之中的第二 項,此處定義為衰減數目(fading number),可以作為高功率效率低訊雜比與低功 率效率高訊雜比之間界線指標。 根據上述基礎,本項三年計畫將集中在多輸入(multiple-input)多輸出 (multiple-input)衰減通道與各種相關情形的非同調容量分析研究。 本計畫首要目標是根據多輸入單輸出(multiple-input single-output,MISO)且 具記憶特性的衰減通道條件下,推導衰減數目的上限與下限。任何在MISO 衰減通 道下獲得的研究結果都可以進一步應用在未來一般的MIMO 衰減通道中。 第二個目標則將上述非同調MIMO 衰減通道延伸至幾項相關的關鍵問題上, 可能包括多用戶衰減通道、廣播衰減通道、衰減中繼通道、迴授、以及衰減網路等 研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