標題: 沖壓加工跳屑現象之改善

關鍵字: 跳屑;沖壓加工;沖頭

摘要: 跳屑現象在沖壓過程當中是長久以來一直存在的問題,然而防止的對策亦是各家說法不一,各項採取預防改善對策及此方面的問題,都是由操作沖壓作業者憑藉經驗去設法減少事故之發生;對於跳屑產生的條件及原因缺乏深入的理解,更沒有系統化的探討,而未來沖壓作業必將朝自動化及無人化發展,被加工材及成品更是要求尺寸及形狀精度品質情況下,在自動化或無人作業發生跳屑的行為,將直接或間接造成沖頭及母模之破裂或折損,使沖壓製品表面產生壓痕而影響製品品質。嚴重的情況將造成沖壓線停機而使得生產性大為降低,造成很大的損失。 因此,本研究的目的,將針對沖壓材料硬度、沖頭-沖模間隙、沖頭倒角、沖頭刀刃的鈍銳等四個主要加工參數,來探討其對跳屑現象產生的影響,並以田口式參數設計規劃實驗及運用DOE實驗設計法,進行實驗分析來改善目前存在的跳屑問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