標題: 分散式智慧型汽車網路監控系統的設計與實作(I)

關鍵字: 智慧型運輸系統;智慧型控制;分散式網路

摘要: 本計畫的主要目的在探討新世紀智慧型汽車網路系統的架構與實際應用,最後並將建立 一套最適合新世紀智慧型汽車使用的網路系統。本計畫第一年將首先探討目前比較先進 發汽車內部使用的網路,如使用在汽車動力部門的CAN 及 LIN 匯流排網路。接著我們將 更進一部鑽研1999 年才從德國提出的MOST (Media Oriented Systems Transport)光纖網 路。此MOST (Media Oriented Systems Transport)光纖網路主要是在大幅改善汽車多媒體 裝置的效果,並提供動力部門的CAN 及 LIN 匯流排網路的顯示界面,以提升新世紀智慧 型汽車的安全係數。然而如此一來,汽車上就有兩種以上的網路系統,而成為分散式的網路 系統。如果此分散式網路系統間沒有良好的協調,而形成網路死鎖 (deadlock) 現象,或是因 為不同型式的資料流量同時性太大,而形成網路資料流量遲緩現象。此皆我們所不希望見到 的現象。因此本計劃第二年的主要目的是設計一種類似網路路由器 (router) 的整合式控制模 組 ICM (Integrated Control Module) 來避免汽車分散式網路間的死鎖現象及提昇不同資料型 式傳輸的效率。最後本計劃的第三年將應用此整合式控制模組 ICM 安裝在本系已具有CAN 匯流排網路及MOST 光纖網路的實驗車上,並嚴格測試設計規範是否已滿足。本計劃的研 究成果將可充份移轉給國內汽車廠,以提昇國內汽車的設計水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