標題: 結合三角定位與光亮度估計之三維掃瞄技術之研究

關鍵字: 三維建模;三維掃描;深度資料;光亮度測量外型重建技術

摘要: 在三維物件建模技術中,三維掃瞄技術可以快速地獲得真實物件的三維表面深度值資料,因此常用於建立電腦動畫中細緻的人物與場景模型;在製造界則利用此特性,將此技術應用於實體模型的數位化,以用於電腦後製處理。 然而,採用三角測量定位技術的三維掃瞄技術,容易受到輸入影像雜訊的影響,造成所計算出的三維表面容易有抖動失真的現象。而採用低頻濾波技術(low-pass filtering)等方式來後處理,會造成銳角等重要高頻資料的遺失。相較之下,採用光度測量方式如Shape-from-shading技術,所獲得的三維表面在平滑表面上不易有抖動,但是卻有幾何形狀失真的現象。 本研究計畫將利用兩者的優點,研發結合三角測量定位與光亮度測量的三維掃瞄建模技術,以提升掃瞄資料的準確度。此外,也預計利用光亮度測量所推算的法向量,修復三角測量為基礎之三維掃瞄技術中常出現的資料破洞(hole)問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