標題: 學校知識與反對運動: 以課程本土化政策為例

關鍵字: 教育政治社會學;社會運動;學校知識;本土化;霸權

摘要: 自一九八○年代以來,在國家權力轉換以及本土化的影響下,學校知識不 可否認地正在進行深刻的轉化。本研究的目的即是要去勾勒、分析這個迄今尚未 被學界正面回應的學校知識本土化問題。在理論的層次上, 本研究企圖整合學校 知識社會學、教育政治社會學和社會運動理論,去檢證本土化政策發展過程中, 國家與社會關係的轉變, 如何影響學校知識生產的原則與實際。在實證的層次 上,本研究將採用文件分析和半結構式訪談,去檢視集體行動者如何發展對教育 本土化的論述與行動策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