標題: 遊戲、人生:從線上遊戲玩家探討網路世界與日常生活的結合

摘要: 在台灣線上遊戲年產值突破80 億、熱衷玩家保守估計超過250 萬之際,本 研究認為,除了產業界大規模投入心力發展更新穎、誘人注意的遊戲產業以外, 從批判思考觀點、探討玩家於線上遊戲活動經驗與日常生活脈絡之結合的研究 取向,將有助於瞭解線上遊戲世界對於台灣社會文化帶來的衝擊。 據此,本計劃將以閱聽人研究的角度切入,針對青少年族群的線上遊戲玩 家進行多次、以個人生命為核心的深度訪談,期待從詮釋社群、閱聽人的歡愉 與抗拒、文化消費的挪用與展演等觀點,結合青少年生命週期與階段認同任務 之心理學研究,進一步從日常生活脈絡剖析玩家的遊戲活動與真實生活經驗之 互動與影響;本研究期待在工具理性為主之遊戲產業聲調以外,對於線上遊戲 突顯之網路世界與日常經驗結合的狀態,提供一個貼近生活的另類詮釋觀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