標題: 再生、恐怖美學與跨文化類型交流-七夜怪談系列研究

摘要: 1998 年由中田秀夫執導的恐怖片【Ring】(七夜怪談)推出後即造成轟動,Ring 系 列先後在韓國和美國被翻拍,估計迄今該系列在全球已嬴得數以億計的觀眾。該系列 原著小說亦頗受歡迎,此外還有電視劇版本。在不少西方影評家和觀眾眼中,Ring 電 影系列代表著一種新興的「亞洲式恐怖片」,既擅長於心理刻劃和氣氛營造,又巧妙地 將古老的東方怪異傳統引進高度現代化的城市日常生活當中,比西方恐怖片更勝一 籌。本計畫選擇探討Ring 系列倒不只是因為它驚人的流行程度,而是這個系列深刻地 觸及好幾個與當今所謂「後現代」社會關係密切的重要論題,如再生、擬像、對科技 曖昧的心態、現代性的批判和另類現代性的想像等等。 本計畫包含兩個不同的進路,第(1)和(2)部分緊密相連,首先從再生和其他與現代 性相關的主題入手,借助德希達、布希亞、班雅明和SamuelWeber 等人的理論,以日 美電影版為主,小說和電視劇為輔,進行深入的文本分析和理論整理。然後才進入恐 怖美學理論的領域,批判性地援引Noel Carroll 和克麗絲蒂娃等人的論述,嘗試解釋本 系列電影涉及的驚嚇效果、觀賞樂趣以及相關的主體性問題。最後第(3)部分則是一個 接受研究,整理出在以英語為母語的西方觀眾的認知圖像裡,源自亞洲的Ring 系列有 何風格特徵,並探索重拍的兩個好萊塢版又涉及怎麼樣的文化差異和跨文化電影類型 交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