標題: 紫質與卡唑衍生物在奈米結構及生物環境下之超快動力學研究

關鍵字: 紫質;.唑;奈米管陣列;超快光譜學;分子辨識

摘要: 這個一年期的個人計畫不僅是吾人近五年執行國科會計畫〃凝態超快反應/緩解 動力學研究〃的進一步延續,而且是我們邁向跨領域研究的一個里程碑。我們在這個 計畫中首先報告了過去一年來豐碩的研究成果,並提出在未來一年中研究的兩個方 向:第一、我們將充分利用已建立的飛秒螢光上轉換動力偵測系統進行紫質分子在 不同環境下的光化學與光物理過程的基礎研究,研究的課題包括了紫質在奈米結構 中(AAO 及ATO 奈米管陣列)的聚集效應與介面電子轉移過程以及如何控制紫質在生 物環境下(肌紅蛋白)的聚集行為等基礎研究;第二、我們將利用過去對.唑分子在 激發態緩解動態學的瞭解並與中研院原分所張大釗博士合作,更進一步深入研究. 唑衍生物(BMVC)在中性緩衝水溶液中及生物環境下(雙股及四股DNA)的分子辨識緩 解動態學。另外,我們亦將延續與本系許慶豐教授、許千樹教授以及鍾文聖教授的 密切合作以進行在有機發光材料或染料敏化太陽能電池中重要分子系統的光化學及 光物理的基礎研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