標題: 預力建築構造耐震性能研究---子計畫:預力鋼梁與鋼筋混凝土柱抗彎構架振動台試驗與分析(III)

關鍵字: 預力預鑄RCS 抗彎構架;性能設計;碰撞行為;分離式樓版;振動台試驗;非線性動力歷時分析

摘要: 近年來相關研究證實預力預鑄鋼筋混凝土結構之自行復位能力可減少地震後結構之殘 餘變形。然而至今大部分的研究仍著重在預力樑柱接頭、牆或構架靜態反覆載重試驗, 並無預力抗彎構架之動態試驗研究。本計畫為整合型研究計畫之子計畫四,主要為研究 預力鋼樑與鋼筋混凝土柱之RCS 抗彎構架振動台試驗,研究目的為(1)瞭解鋼樑與柱動 態閉合之碰撞力對鋼樑、鋼腱預力及自行復位能力之影響,(2)預力構架於近斷層及遠 斷層地震作用時之性能表現,及(3)分離式樓版系統對預力構架受地震作用時之影響。 本計畫預計利用靜力分析方法及兩階段性能需求設計預力構架,並利用電腦程式PISA3D 進行構架靜態側推分析及非線性動力歷時分析檢驗設計結果,以振動台試驗驗證預力抗 彎構架之耐震性能、樑柱介面衝擊之作用力,及分離式樓版對構架動態行為之影響。藉 由此預力抗彎構架之振動台試驗研究及先前預力樑柱接頭靜態試驗研究成果,改善此接 合細節的設計準則,以確保預力抗彎構架系統的耐震性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