標題: 發展使用者為核心之案例式推理的產品創意系統

摘要: 在產業競爭趨勢全球化的今日,產品的生產週期愈來愈短,企業為獲取利益與競爭優勢,需不斷地推出新產品以滿足客戶。新產品開發以創意發展為開端,其主要在決定新產品功能與造型的構想,由於前人的研究證明「尋求好的創意」是奠定新產品開發成功的基石,因此本研究擬發展一以電腦輔助產生創意的方法論。此一方法論乃是基於使用者為中心的設計觀念,將產品的使用情境以一個具多屬性向量來表達,據此建立產品屬性案例資料庫。然後利用案例式推理的演算法之檢索機制,輔助人員進行目標產品發展時,能夠透過資料庫中選取相關的產品,以這些所「檢索產品」的主功能,作為標竿產品附加新構想的候選者,最後再眾多從候選產品中,以人工篩選出具有創意與價值的構想。此一產品屬性之方法論將建構為一資料庫,並藉由實驗法評估,比較人員在此一自動創意產生機制輔助之下,以及傳統腦力激盪法之創意品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