標題: 以會計師意見縱橫資料建構財務危機預警模型

關鍵字: 財務危機;會計師意見;繼續經營;估計誤差成本

摘要: 本研究之目的在建立一個財務危機預警模型,研究主題有三:1.以正常、準財務危 機、財務危機公司所有時間序列訊息所組成的縱橫資料(panel data)為研究樣本,測試 財務危機的發生是否為連續性質。2.依據財務狀況的性質建立財務預警模型,若財務狀 況是獨立,則以無順序多重分類模型Multinominal probit model 或 Multinominal logit model 建構財務預警模型,若財務危機的發生是連續性質,則以順序多重分類模型 Ordered multinominal probit model 或Ordered multinominal logit model 建構財務預警模 型。3.衡量會計師意見與聘任的訊息,對企業危機預警是否能提供增額的解釋能力。4. 分析傳統橫斷面資料模型Ohlson (1980) 的logit 模型和Zmijewski (1984)的probit 模 型、Shumway(2001)離散型倖存模型與本研究模型的預測能力,證實本研究模型的預 測能力較佳。 本研究預期貢獻為:1.依據各公司時間序列的縱橫資料探討企業財務危機的變化過 程,確立授信單位授信方向。2.確立財務危機的發生是否連續,若財務危機狀況具有連 續性,授信單位應該要求借款單位定期出具財務報表,如此授信單位可藉由審核借款單 位的財務狀況、營運成果與現金流量,做好信用風險控管;若財務狀況為獨立性質,則 授信單位要加強授信前風險控管,授信後無須經常審核借款單位的財務報表,可以節省 作帳與審核成本。3.評估審計市場的機制對構建企業危機預警模式是否具效益,瞭解會 計師制度在企業危機預警所扮演的角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