標題: IIS服務業平台建立產業專業化策略之研究

關鍵字: 產業專業化;平台策略;創新;創新密集服務業;核心能力

摘要: 全球化自由市場競爭情勢造成產業結構的改變,其中市場多元化、成本競爭 導致廠商微利的結果,使產業專業化(Specialization)成為製造業確保其市場地 位的重要策略。製造業產業專業化的形成條件除了硬體技術、市場通路、品牌優 勢外,外部資源(Externality)、創新及價值鍊管理也為經營重點,其中銜接內、 外部資源整合的介面管理(Interface Management)更是形成產業專業化的關鍵。 介面管理是具服務業特質的資訊整合管理,其中創新平台係提供知識擴散所 需之機制及基礎設施。透過平台管理,企業能將製造業資訊有效地整合,進而提 升產業創新及專業化效率,也就是以服務業創新策略提升製造業競爭優勢的策 略。 本研究利用創新密集服務業(Innovation Intensive Service, IIS)之平台架構, 以產業核心優勢為基礎,探討產業專業化之策略,並以無線射頻辨識系統(Ratio Frequency Identification System, RFID)所衍生的新興產業為實務驗證,探討運用 平台架構所產生之創新及專業化策略。 藉由創新密集服務平台架構,可整合外部資源,透過六大創新類別及四種不 同創新服務之組合,產出製造業專業化發展的服務價值活動,以探討專業化發展 過程的平台操作機制;進而可依據製造業於價值鏈之定位,建立其核心能力與六 大創新類別及八大專業化策略間的連結關係,建構一套利用創新密集服務平台所 操作之專業化發展模型。 本研究旨在分析製造業與服務業的連結關係,其中以服務業創新模式提升製 造業專業化能力的分析模式是本研究的特色。本研究的結論應具學術及實務價 值,除了是策略管理學門中未來重點方向外,也是台灣產業轉型的重要參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