標題: 區域水資源永續經營管理策略模擬與分析---子計畫四:地下水資源與水質之整體管理策略(III)

關鍵字: 系統動態學;水量;地層下陷;海水入侵

摘要: 本研究提出以系統動態學方法代替以往複雜的數值模擬,來整體呈現(屏東平原)地下水之水量的變化特性與抽水過多可能會造成之後遺症(如地層下陷、海水入侵)之關聯性,以提供決策者於管理策略上之考量。第一年的工作以MODFLOW 模擬的成果作為基礎,再以資訊萃取的技術來建立重要參數如抽水、補注與水位之關係。並根據參數間的相對關係畫出相對因果關係圖。第二年則以第一年所建立的關係先定出何謂level、input、output 與link 來建構動態系統,並與其他子計畫加以串聯。而此系統若不與其他子計畫的動態學模型結合,仍可為一獨立操作之系統動態學模型。第三年針對複合議題進行情境模擬並分析評估其對整體環境之影響,探討各種指標項目,如地下水合理出水量、海水入侵範圍…等進行策略分析,以提供管理決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