標題: 民俗信仰與海嘯災區旅遊意願

摘要: 旅遊業很容易受到諸如天然災害、政治不穩定、健康問題和恐怖行動等負面因素的 影響。很多旅客害怕到2004 年海嘯受災區。此區現在已重建,很多國際旅客也已前去, 但亞洲旅客數恢復的速率,卻遠低於歐美旅客,我們認為民間信仰對和前往災區旅遊的 意願有密切的關係。 本計畫的目的有下列數點:一、探討民間信仰和風險認知,二、衡量旅客到災區旅 遊的意願,三、探討旅客到災區旅遊的前因,四、探討提昇台灣旅客前往災區的意願。 問卷項目包括旅遊至災區的意願和前因,抽樣母體為有國外旅遊經驗的台灣人民。 資料將用Lisrel 分析,以探討所提的模式是否適當。 本研究雖探討往海嘯災區旅遊的意願,研究結果也適用到其它狀況,如到911 地震 災區旅遊的意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