標題: 在On-Demand Broadcast環境下省電索引機制之研究

關鍵字: 資料索引;資料廣播;行動計算

摘要: 近年來,無線網路技術的進步已經大大地改變我們的生活。今日,我們能夠在任何時 間、任何地點,透過各式各樣的行動設備連上網路,擷取我們想要的資訊。然而,在 未來的幾年中,電池壽命很難有突破性的增長,因此在設計行動裝置時,節省能源消 耗是一個相當重要的研究課題。在本計畫中,我們將研發適用於行動計算環境的無線 資訊系統。為了提昇系統的效能,我們將採用on-demand broadcast 技術做為資料傳輸 的方式。本計畫主要探討的課題如下:一是研發整合on-demand broadcast 技術與資料 索引技術之系統架構:我們將提出一整合資料廣播技術與資料索引之系統架構,以提 昇系統的延展性(scalability)與節省行動設備之能源消耗;二為研發系統負荷評估機制, 透過系統運行時的統計資料評估系統目前的負荷狀況;三是研發省電的資料索引機 制:研究顯示,在資料廣播環境中加入適當的資料索引能夠有效地減少行動設備的能 源消耗。因此我們將研發適合本系統之資料索引機制,並將其與本系統整合,以減少 行動設備的能源消耗;四是研發系統參數調整機制:根據評估出之系統負荷,動態調 整系統參數以提昇系統效能。近年來,無論工業界或是學術界均相當重視行動資訊系 統之研發,並已投入大量人力與資源進行研究。我們相信此計畫之執行,將可研發出 適用於行動計算環境中,具服務品質與省電感知之行動資訊系統之前瞻性技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