標題: 降雨逕流模式與氣候模式系統整合應用

關鍵字: 降雨逕流模式;氣候預報模式;Rainfall-runoff model;Climate-forecast model

摘要: 水情監控主要是掌握相關現場的水文氣象、河川水位、水利設施運作、甚至於淹水範圍等資料,涵蓋的資訊技術面以資料庫為主,包含水文資料自動記錄、資料傳輸、資料庫儲存與備援、以及資料分享與顯示等。水情預報則基於可靠模式的計算,輸入現場即時資料,事前得到數小時後的預測水位,甚至於災害範圍。所需要的技術面包含水文氣象的預測模式、淹水計算模式、以及多元圖資轉換能力等。而災害應變作業需要綜合前述資訊能力,除了達成有效通報之外,還能夠因應防災業務計畫,展示相關應變策略的實質內容,與計算分析其影響。 綜合而言,水情預報需有效結合氣候預報,經由水文水理模式演算,方能有效落實政府防洪減災之政策。本計畫爲達上項目的,採用水利署與荷蘭Delft Hydraulics合作發展功能強大之FEWS_TAIWAN作業平台,選定曾文溪與高屏溪流域為應用推廣區域。整合該流域有關降雨逕流模式與氣象局發展之氣候預報模式,建構高效能之即時水情預報作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