標題: 利用整合式傳染病監測軟體以協助流行性感冒的監測並提供公衛參考

摘要: 疾病管制局的疫情報告顯示,禽流感是主要流行於禽鳥類的傳染病,由A型感冒病毒株引起,所有禽鳥類都有可能感染,感染後出現症狀嚴重程度不一。最嚴重為高原性禽流感,病程變化為突然發病,病情嚴重時甚至會快速致死,死亡率將近100%。由於禽流感的高致死率以及擔心病毒突變造成人傳人之大流行的可能,因此,期藉由此研究發展整合式傳染病疫情監測工具,以台灣本土參數進行疫苗與各項公衛管制政策之分析,來預測新型流感大流行之趨勢與規模,評估流感大流行之衝擊,做為公衛管制政策實施、流感疫苗需求估計、優先接種對象與範圍之參考。 世界衛生組織(WHO)及相關科學家的之電腦模擬顯示,新型流感防治已是全球性戰役,而公共衛生政策、感染管制防護措施、疫苗則列為三大防疫工具。當第一例人傳人新型流感個案發生時,唯有在第一時間,繼發性傳染個案侷限於少數人時,立即實施公衛管制政策,將染病患者加以隔離控制,阻斷其可能的傳播,並對週遭環境內之特定人士投予預防性抗病毒藥物,方有機會避免全面性之大流行。因此,本研究之研究目的有三項重點:一、蒐集國人羅患新型流感相關的症狀及其併發症資料,並建立一套完整的新型流感病徵資料庫;二、詳細推估與瞭解民眾在台灣各行政區與地域的群集特性與移動特性,結合社會人際接觸網路與傳統數理疾病模型,建立新型流感傳播動態與公衛管制政策電腦模擬模型;三、利用本研究之新型流感監測系統評估各項公衛政策之特性、效果、敏感度,推估流感疫苗施打對象與範圍對於遏止新型流感傳播之成效與成本估計,並提出包含公衛政策、管制措施、疫苗之配套措施建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