標題: 全光都會網狀/環狀骨幹及其互聯之光纖及無線擷取網路整合技術---子計畫二:具QoS保證機制都會光纖網路資源控制策略設計之研究

關鍵字: 高密度分光波長多工技術 (DWDM);光路徑交換(OCS);光群聚交換(OBS);光封包交換(OPS);服務品質保證(QoS);分波多工(WDM);同步光纖(SONET);光纖到府(FTTH);動態頻寬分配(DBA);Ethernet Passive Optical Network (EPON);Gigabyte Passive Optical Network(GPON);Dense Wavelength-Division Multiplexing(DWDM);Optical Circuit Switching (OCS);Optical Burst Switching (OBS);Optical Packet Switching (OPS);Quality-of-Service(QoS);Synchronous Optical Network (SONET);Wavelength DivisionMultiplexing(WDM)

摘要: 在這三年期計畫中,我們的主要目標是對全光WDM 服務品質保證都會網路中的光群聚 交換(Optical Burst Switching)資源保留排程演算法進行設計OBS Node 所連接到的光纖都會 環狀網路(Optical Metro Ring Network)作unicast 和multicast 訊務彙集方法的研究設計及分 析,以及還有FTTH 光纖到家技術中EPON/GPON 的DBA 方法的研究。近幾年,由於高密 度分光波長多工技術 DWDM 不斷的進步,都會光纖網路的頻寬戲劇性的增高,讓使用 DWDM 的都會光纖網路技術悄然成形。而在光交換網路技術的研究方向上,OBS 受到很大 的青睞,相對於光路徑交換(OCS),OBS 可以提供相當高的頻寬使用率,同時亦可以在無須 光隨機存取記憶體的需求下,達到封包遞送的功能。換句話說,OBS 能同時擷取OCS 以及 OPS 之所長並且避開OCS 以及 OPS 的缺陷。但是隨著網路使用者的需求,如何在OBS 網 路內作到提供有效率的頻寬分配與不同等級的網路服務品質(QoS)保證技術仍亟需解決。基 本上,在OBS 的部分,第一年我們將進行深入的文獻研讀及資源保留排程演算法的設計; 第二年則更進一步的研究設計新的OBS 通訊協定來解決現有通訊協定的問題。最後第三年 將對前兩年所發展的OBS 資源保留排程演算法及通訊協定做數學理論分析並加以改善。同 時同步光纖(SONET/SDH)環狀網路被大幅應用在都會光纖網路的基礎建設上。隨著光纖網路 發展的進步,訊務流量激增。並且由於分波多工(WDM)技術成熟及應用下,光纖網路的傳輸 容量大幅的提升。但相對於一個波長提供的頻寬,訊務的流量仍是相當的小。所以,可以利 用訊務彙集的技術有效的利用資源。但是考量因應網路電視等應用產生的multicast 訊務,就 會使的訊務彙集技術變的更加的複雜了。而在訊務彙集部份,第一年先針對動靜態unicast 訊務進行訊務彙集方法研究;第二年則是對multicast 做訊務彙集方法的研究。最後第三年將 對前兩年所發展的unicast 和multicast 務彙集演算法及通訊協定做數學理論分析並加以改 善。而FTTH 用以提供比ADSL 更快速,頻?更高的上網服務,且多家國際研究諮詢機構, 均認為2006 年~2008 年是FTTH 技術快速應用和推廣的幾年。而在EPON/GPON 等技術中, 如何藉由DBA 的方法同時滿足各收費服務用戶QoS 的需求下,並顧及公平性問題依舊值得 探討。在此部份,第一年深入研究設計EPON/GPON 中的DBA 方法;第二年DBA 則採類神 經網路預測器的功能來提升性能的表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