標題: 紀錄影像中的客家族群

關鍵字: 客家族群;影像再現;文化身份;文化中介

摘要: 隨著1990年代台灣興起的紀錄片風潮,以及多元族群文化意識在社會中抬頭,近年來關於客家族群的影像紀錄逐漸形成。2003年行政院客家委員會舉辦第一屆「客家影像製作人才培訓計畫」,在清楚標示「為塑造客家新形象,凝聚客家文化意識」的目標之下,推動紀錄片的製作與實作的課程。培訓計畫共有29位學員,歷經6個月的課程訓練,完成了各自的結業作品。這些影片後來經過一番修整,總共推出26部作品,其中14部影片並於2005年「客觀系列紀錄片影展」巡迴各地,隨後也取得在客家電視台播放的機會。 本研究循著「客家影像製作人才培訓計畫」中「為塑造客家新形象,凝聚客家文化意識」的目的,從族群影像製作及其過程作所涵蓋的文化事件(包括文化形象、認同塑造與文化想像、文化復振各層次)與社會過程(社會網絡、社會連帶與社會動員等)兩個面向,觀察並討論此項目標如何達成與執行的實際狀況。

「客家影像製作人才培訓計畫」一再強調這項影像方案是從視覺媒介的角度,推動關於族群文化的事務。在此,影片製作所針對的族群議題讓影片拍攝成為一項文化事件,而這項文化事件與文化及其認同息息相關。「客家影像製作人才培訓計畫」學員的結業成果影片從文化的局內、局外來看,影片的所有過程一方面在探索身為客家族群的各個面向;再一方面也藉由影像的傳播一再描繪、鞏固客家(有別於其他族群的)種種形象。 客家紀錄影片從上述角度而言,其溝通的意向既對外也對內,至少需面對兩種類型的觀眾(對象)︰一是不同文化的社會團體,另一是自身社會中不同世代之間的文化成員。影片如此的媒體特性,非常類似Faye Ginsburg所指陳的當代民族誌電影所具備文化仲介的功能。因而,少數族裔的影片(包括台灣原住民族與客家族群)與民族誌影片有其相似之處,這些影片常被視為是一種文化媒體(cultural media),都為了傳遞文化(mediating culture)而使用電影與錄影媒體技術,倡導與傳播關於某一族群文化的知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