標題: 微晶片電泳/電化學偵測法的研究

關鍵字: 微晶片電泳;毛細管電泳;電化學檢測法;Microchip capillary electrophoresis;Capillary electrophoresis;Electrochemical detection

摘要: 微全分析系統(micro-total analysis system,μ-TAS)是一種微小化的整合分析元件, 結合了進樣、分離與檢測等功能在一片微晶片中,而微晶片電泳(microchip capillary electrophoresis)即是以電泳機制將樣品在微管道中分離,並在末端檢測分析物的微分析 系統。這種微分析系統具有快速分離,高分離效率及解析度,可攜式,大量分析,以 及降低成本及廢液等特點。電化學檢測法係利用分析物本身的氧化還原特性來進行檢 測,不需複雜的前處理或衍生化反應,是一種適用性相當廣的檢測方法。本研究將發 展簡單的微流體晶片結合電化學檢測器,測試不同的電極,並配合電極修飾,使其成 為再現性佳、應用性廣的分析元件,並可針對多種化合物進行快速分析。本研究計畫 也將探討一些影響微晶片電泳分離效率的因素及相關對策,利用不同的方法加強微晶 片製作的再現性,提高微晶片電泳檢測的靈敏度,探討微晶片電泳/電激發化學放光法 整合晶片的製作及應用,同時結合毛細管電泳,研究一些重要的生化反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