標題: 中文語音韻律架構之建立及其在語音辨認之應用

摘要: 本計畫擬探討中文韻律結構及其在中文語音辨認的應用,將以現有的統計式韻律模 式為基礎,來建構可以描述中文韻律結構之韻律片語多層架構,並討論相關議題,包括 韻律片語邊界之標示及預測、建立韻律結構和語法結構之對應模式、討論說話速度對韻 律結構的影響等;在應用韻律模式於中文語音辨認的研究中,我們擬嘗試建構包含聲學 模式、韻律模式及語言模式之語音辨認架構,將統計式基頻軌跡、能量、音長模式加入 辨認系統中,主要探討議題為韻律信息對聲學模式及語言模式之影響、如何降低系統的 複雜度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