標題: 遍地即時多媒體系統與技術---子計畫五:多媒體傳輸安全機制與可調音訊編碼

關鍵字: 智慧財產權保護;可調性編碼;音訊編碼;語音編碼;IPMP;DRM;Scalable Coding;Audio Coding;Speech Coding

摘要: 隨著網路的蓬勃發展,多媒體資訊傳播和搜尋變的非常的容易。相關的媒體傳送行為衍 生出許多重大的問題。諸如保護資料傳輸時的安全以免被竊取、限制資料不被任意散 播、或是透過可信賴的付費的機制來保障著作人以及付費使用者的權益等等,都使得數 位智慧財權管理(Digital Rights Management, DRM),變成了一個重要的議題。此外,近 年來網路技術與設備趨於多樣化,使得透過網路存取資訊更加便利,但此種異質網路與 設備的結合也產生新的應用模式,因此多媒體編碼法也開始朝向多層次可調性編碼發 展。近年來網路音樂與語音應用快速成長,當面對異質網路時,可以發現亦有類似的應 用問題。但與可調視訊編碼不同,可調音訊與語音壓縮較少人研究,而目前也尚未有良 好效率的細微可調音訊編碼方法。 本計畫針對上述問題,分為三個主題進行探討。(1) IPMP 之研究與實作:我們從標準文獻 出發,配合主要的媒體保護概念及機制,深入探討在現有工具下的多媒體保護策略。(2) 可調性多媒體保護之研究: 此部份以調性壓縮特性為出發點,結合多媒體保護概念,提 出可行的架構。(3) 可調性音訊與語音編碼,此部份針對聲音訊號進行可調性編碼研究。 擬結合語音預估編碼法與人類聽覺特性,設計細緻可調的音訊編碼法。本子計畫為「遍 布即時多媒體系統與技術」的一部分,預定計畫全程為三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