標題: 傾斜之非侷限含水層在多口抽水井及補注條件下的解析解

摘要: 近年來,由於地下水污染日趨嚴重,許多地下水的整治技術應運而生。其中,抽出處理法(pump-and-treat method)可利用抽水井抽取受污染之地下水,移除溶於地下水中的污染物,因施作容易,所以是一項普遍 被採用的整治方法。 在非侷限含水層中,含水層的水力水頭分佈,除了主要受含水層的水文地質特性影響外,還會受到降雨或 其他因素如灌溉補注的影響。因此,本研究的目的,針對非等向非侷限之含水層,考慮下列三個情況:1. 水層底部有一傾斜的不透水層,2.有多口不同位置的抽水井與/或注入井,3.補注量隨時間變化,在這些條件 下,推求含水層的水力水頭分佈的解析解。未來推導得的解析解,可進一步推導地下水的流速場,瞭解抽 注井系統所形成的捕獲區。未來所求得的解析解應用性很廣泛,根據所求得的捕獲範圍,可用來設計抽出 處理系統抽水或注入井的位置與抽水或注入量。此外,此解析解不但可用來作數學模式相關參數的敏感度 分析,而且可結合最佳化方法,以分析水位觀測數據並逆推水層的水文地質參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