標題: 應用可靠度集中維修方式規劃軌道車輛維修階層之研究---以台鐵電聯車動力系統為例

關鍵字: 可靠度集中維修;軌道車輛;失效模式影響以及嚴重度分析;維修階層

摘要: 我國軌道運輸系統之傳統鐵路係由台灣鐵路管理局經營,面對高鐵通車以及交通環境改 變造成之營運衝擊,台鐵局將推動都會區鐵路捷運化以及內部組織調整等多項措施。然台鐵 局於民國94 年出現車齡約十年車輛故障率大幅增加之狀況,而軌道車輛之動力系統可靠與否 影響列車正常營運甚鉅,鐵路捷運化後之路線容量更趨飽和,則車輛故障引起之營運影響將 更為嚴重。本研究擬引進以可靠度為中心之維修方式(Reliability-Centered Maintenance)於台鐵 車輛維修作業,該方式是根據系統可靠度觀念,掌握系統中關鍵項目以及因素,將系統維修 資源做有效率的分配,進而以可靠度為基準建立最佳的預防性維修計畫,此一維修方式同時 可以兼顧系統安全以及降低維修成本。本研究擬以台鐵電聯車之動力系統作為RCM 分析對 象,並藉由維修成本、時間尋求適當之維修階層,以作為台鐵局未來改善維修作業以及調整 組織架構之參考。